English

爱人也需常夸奖

2000-11-13 来源:生活时报 韩晓丽 我有话说

夫妻之间不分彼此,本是一家人,应该实实在在有啥说啥,何必经常地互相夸奖?搞那一套岂不是多此一举?不,夸奖在夫妻间是必要的。

夸奖是人类的一种正常的心理需要。在众多的心理需要中,被他人尊重和表现自己是很重要的两种需要。一个心理健全的人,受到他人重视或尊敬时,便会产生满足感、欣慰感和幸福感,有时比获得物质满足还快乐。夫妻之间也是如此。

这是一种积极互动,能不断深化夫妻感情。心理学家告诉我们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是在互动中不断密切或疏远及对立的。一般把能密切人之间关系的互动,称为积极互动,而将能疏远、对立人之间关系的互动称之为消极互动。“你敬我一尺,我敬你一丈”就是一个典型的积极互动,同事之间需要,夫妻之间更需要。

这是一种正强化。所谓正强化,就是对人们的某种行为给予肯定和奖赏,使这种行为得以巩固、保持和发展。当爱人在工作中取得成就,为家庭不辞辛苦奉献时,自己就该给予肯定或夸奖,用此法进行正强化。这种鼓励、酬劳和支持会给爱人增添继续上进的力量。

这也是教育子女的一种手段,也是家庭精神文明的体现。在夸奖爱人时,受益的不仅是爱人本人,还包括家中的孩子。这是因为当对爱人夸奖时,在场的孩子会看在眼里,听入耳里,记在心里。他们从父亲或母亲的话语中,知道了什么是正确或善良的,或美好的。

夸奖的内容首先应放在爱人的本职工作上。当他(她)在工作中取得点滴的成绩,都需要给予肯定、支持或奖赏。其次,爱人对社会对他人做出贡献,大公无私或助人为乐时,更不可忘记夸奖。再次,当爱人为家庭亲人而吃苦在先享受在后,或关心、惦念、疼爱自己时,都是应该夸奖的内容。

以暖人心扉的语言夸奖为最常用的。除此之外,一束赞许的目光,一个会心的微笑,都能表达对爱人的赞扬或奖励。也可用一碗香茶、一杯美酒、一次亲吻或亲自烹调几个爱人最爱吃的菜肴,作为对爱人的奖赏。

最后,需要着重指出的是:夫妻之间的夸奖应是相互的和对等的。相反,只是一方夸奖另一方,得不到对方的响应与回报,这种夸奖是不会持久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